[面試FAQ] 請說一個失敗的經驗


請選擇一個你有從那次的錯誤中學習到不論是經驗或是技巧,然而最後也有圓滿的結局,這些經驗恰巧又可以用在這次欲求職的職位,趁機講述自己的專長與優勢的背景。

【別說無聊的小事】
說沒有失敗的經驗,或無關緊要的事件,只會凸顯沒有面對失敗的勇氣,甚至容易小題大作。面試中說的每一句話,都是要強調你有多適合這個職位,請說些和這職位能力有關的經驗。

【別將責任推給別人】
「都是組員不跟我配合……」、「上司故意找碴……」如果是這種回答,準備被扣個20分吧!將責任推給別人會顯得你是個不懂反省,只顧自己的人,任何公司都不會想要這種職員。就算失敗的主因真是他人,也應該輕輕帶過,把重點放在「你」如何處理。

【一錯不二犯】
你可以說你剛出社會、缺乏經驗所以判斷失誤,而這次失敗的經驗,使你學到艱難且寶貴的一課,並詳細說明你學到了什麼「具體的」經驗,而不是只有「我學到了很多」這一句話!最後保證,經過全面、深切地反省後,在那之後,你再也沒有犯過相似的錯誤。

【處理方式或具體改進方案】
只說失敗的經驗,卻沒有後續的處理或檢討,就像故事才講了前言,卻沒有劇情高潮就結束。面試官想知道的是,你對危機的處理方式,以及從錯誤中學習的能力!應該著重在如何減少失誤造成的影響,或提出具體改進方案。



圖片來源:cobaltpm.com

職涯導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