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面試】感謝信函如何寫到主管心坎?



你可曾有過這種經驗:在第一次的約會後,兩人已互道了晚安,才步進家門,你就收到對方捎來的簡訊,讓人怦然心動。
面試,是場盲目約會;感謝函,則像這樣的小動作,是在對方心中再次激起漣漪的小石子。

把握黃金48小時
美好的約會後,得喚起彼此互動的感覺;糟糕的約會後,則需要最後一搏的嘗試;但無論如何,絕對不要在一周後你想起這件事情,才打電話給對方。看起來像是你突然空虛寂寞覺得冷,才回頭在電話簿中遍尋一夜的溫暖。面試結束後的致意,必須把握24~48小時內拯救形象的黃金時期。
 
主動爭取聯絡方式
約會後若沒進一步留下彼此電話,便像是宣告這場約會有多失敗。面試前不清楚面試官是誰、職階背景為何,面試時一定要把握機會索取名片,留住面試官的名字職階跟聯絡方式,這是種積極的展現。他們是做雇用決策的關鍵人物,面試當下或後續聯繫時盡可能地稱呼對方,使倍感尊重,唸不出約會對象的名字可是最最最糟糕的。
 
面對任何人都留下好的印象
想在約會後向女方獻殷勤,也得巴結一下對方的室友/家人,確保宵夜的暖意傳達至女方手心、而不是進了旁人的肚子,別輕忽「小人物」的重要性,他們感受態度冷暖特別深刻。通知面試的往往是人事/秘書/助理,在他步送你進出面試時可善意地小聊:「最近安排很多面試吧?你好辛苦喔~」 、「謝謝你的親切,消除很多我的緊張~」後續聯繫時他們更常扮演守門員擋下不必要的詢問,也許是代轉感謝函、洽詢面試進度,他們的好感度可使環節一切順暢
 
以話題加深印象
許多人對於感謝函這種缺乏明確內容、最後流於形式的動作效果感到懷疑。我所討論的,不是「很感激這次面試機會,希望未來有機會進貴公司工作」這種垃圾信,沒有人會對罐頭簡訊動心的。要寫,就要直達對方心坎裡:可以提出會面時熱絡的話題,提醒你是眾多面試者中的那一位、喚起兩人相談甚歡的記憶,並可分享此次面談的心得—沒錯,加深印象,不是只為了有禮貌而已。
 
力挽狂瀾、亡羊補牢
第一次約會難免犯些愚蠢,卻又不知道有沒有下次約會可彌補?機會是自己創造的。在面試時沒有盡善盡美的回答,可以利用感謝函補強:事後查詢的資料、修正你的答案;面談到一些能深入探究的問題,也能補充你的見解……,這都能代表你回去後有再思考談話內容,並對於自己的表現有即時檢討學習的能力。

親友團啦啦隊、好評不斷
有時你會在盲目約會後向共同朋友打聽,透過第三者瞭解對方為人;反向地,你也可以利用親友旁敲側擊+置入性行銷:「他說他蠻欣賞你的,你覺得怎樣?我一直覺得他是個好人。」這類的客觀角度常被認為是更具參考價值的資訊。在感謝函中提供你的主管/老師/同事的聯絡資訊(當然,你必須事先打過招呼、懇請美言幾句) ,歡迎面試官向推薦人打聽你的風評。

求職跟求愛大同小異,做好這些細節,便能清楚傳達你的用心與誠意。

#如何詢問面試進度  #檢討面試失誤  #提升專業職能   

圖片來源:passthejobinterview.com

職涯導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