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職涯】我該選擇哪個工作Offer?
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lifehacker.com.au/

求職其間總會有許多問題,其中一種,最幸運,也最讓人羨慕的,大概是手上有許多OFFER,而你不知道該怎麼選擇。高薪?事少離家近?有名的大公司?在作選擇前,你不妨問問自己幾個問題:

一、公司是否樂於培育員工
企業文化將對於你未來的職涯發展產生影響,最好調查這間公司是否願意長期培育員工,例如補助進修、內部訓練等,而非只有最低限度的補償。
如果你只在乎每天打卡上班、打卡下班,這些就無所謂了;但是,如果你有一個遠大目標,例如最年輕的經理人,那你一定要詢問公司相關制度。
當你面試的公司詢問職涯規劃,你可以請面試官分享一兩個員工升遷的例子,甚至詢問面試官他成功的秘訣,藉此了解這間公司是否願意栽培人才。你不能直接問何時可以獲得升遷,而是該問未來可能發生什麼事,迂迴的得到你想要的答案。
好的問法是:您能不能與我分享,貴公司的新進員工一到三年內的職涯發展模式;或者,新進員工在三年後可能會在哪個職位呢?


二、工作與生活如何平衡
工作不只關係到薪水,也會影響你的生活。一份優渥薪水的代價是,必須利用週末和晚上加班,而且沒有多餘的假期;相反地,如果你希望工作與生活分開,可以準時下班、回到家也不用回覆工作郵件,換來的便是較低的薪水。
雖然公司已經概述過該工作的情況,但你可以利用面試,進一步地獲取更多訊息,幫助你作決定。例如:該工作典型的一天、有多少假期(颱風假、育嬰假、年假等)、員工通常幾點用午餐(有些工作會忙到沒時間吃飯!)、是否需要24小時回覆郵件(晚上回家繼續回覆郵件跟加班有何不同?!)
不過,最重要的,請記住你是來求職的人,請旁敲側記這些問題,不要咄咄逼人!比起問面試官,最好還是跟人資探聽,或者觀察員工工作情形(輕鬆自在,還是視死如歸的沉重?)

三、你是否喜歡並尊重將與你共事的人
很多時候,離職的原因是與老闆/主管/同事相處不好,好的老闆/主管是非常難能可貴,簡直是稀有動物!你可以想想,如果你與這位主管一起工作,你能否學到東西,他會教你什麼呢?
並確保你清楚公司對你的期待:可以詢問主管,這份工作成功的定義是什麼?這將有助你未來往成功的路上前進,也讓你更有信心做好工作。(這項是可遇不可求的,有好老闆當然很好,得趕緊去拜拜還願;沒有遇到的話......如果薪水很高,當然也是可以考慮硬著頭皮撐下去了XD)

如何謝絕OFFER
一但你決定選擇哪份工作後,下一步當就是謝絕其他選擇。直接告訴其他雇主你拒絕他們的工作邀請,是非常笨拙的行為,雖然你只是作出一個決定,但直接回覺還是很不適當。也許下次你還會來到這間公司面試(當然最好不要有這種可能),總要留點好印象;更何況,不管是哪個行業,業界主管們的消息可是流通非常快速,好事不出門,壞事傳千里啊!

好的回答方式(最好用電話通知):首先,說你受寵若驚,感謝他們給你機會,再來,說明你想要的工作和生活方式,解釋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,但因為某個關鍵性的原因,你選擇了其他工作。盡量讓問題專注在工作上,而非你個人的原因。

雖然拒絕了工作,但也算得到了與人交流的機會,獲得其他公司主管的肯定,這就建立了小小的人脈,請保持這個良好的連繫,將來可能會派上用場。所以別忘了,一定要送感謝信給你所有的面試官,和曾經給你OFFER的公司。

# 談判薪資福利  #企業排行列表  #職涯規劃  



職涯導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