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交易員】Show me the MONEY!!—交易員薪資福利與發展性


photo credit: ahmadnawawi via photopin cc
  市場就像女人的心,變化萬千,需要你含情脈脈的專注眼神及用心推敲,即使是大牌資深交易員,也總是最早上班、最晚下班,用功到一天看上千張線圖,卻不確定自己的小孩現在念幾年級;我也曾參觀過著名交易員的家,不論站在什麼角落,視線內一定有台電視播報行情。交易員都對市場有份絕對的狂熱,但不一定每個人都適合這樣的生活工作型態,收盤後,都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,不論市場漲跌,明日的太陽依然會升起。


Q:交易員的薪資福利如何?年薪百萬是夢想嗎?
薪資福利
  新鮮人底薪按各公司制度,券商約30K40K、銀行約35K45KMA制度下者例外),本土公司的底薪調幅較為緩慢,但交易員職缺通常重視獎金遠勝過底薪;國內外商底薪較高,獎金水平較低,可能是因為身為海外分行的績效得由歐美總行抽成分配所致。
  績效獎金計算依制度、團隊獲利、交易產品成本等,行情是投資績效的25%,期貨等衍生性商品最多約10%,缺乏談判籌碼的年輕交易員通常位於下緣,成名後的交易員被挖角時,才較可能有績效成數談判空間。與完全看客戶臉色吃飯的業務相比,交易員最吸引人的就是幾乎無上限的獎金圈,若賭對方向,不論市場漲跌都有得賺(愛因斯坦說宇宙中最強大的就是複利息)。在團隊獲利情況下,幾乎都有6個月以上至12個月的年終獎金,績效好者獎金數十個月,通常35年內可達年薪百萬,國內拿千萬年薪的交易員更大有人在。但是績效取向工作與業務圈類似,有生存者偏差問題:倖存的交易員通常是優秀的,看似賺很大,其實陣亡者眾,一將功成萬骨枯。

Q:交易員的未來發展?
發展性
  通過激烈競試爭取到交易員職缺的菁英們,仍必須背負著獲利目標的績效壓力,通常新人第一年的存活率約一半,第二年再淘汰一半以上,即使是資深交易員,一失足賠了大錢也是很快捲舖蓋走人,只要開盤就等於把自己暴露在被fire的風險下,是相對極不穩定的工作,且難以繼續在同一領域求職。交易圈子很小,在追蹤過去績效時,因虧損被革職的交易員就像是唱歌難聽的歌手,是沒有生存空間的,只得轉往風險管理或小型交易室等不需承擔過大部位的單位。


像梭哈一樣,贏了就全是你的,輸了,什麼都沒有。

photo credit: whisperwolf via photopin cc



Q:大間的交易室比較好,還是小間的?
  交易室規模也影響到新人的學習環境。在大單位裡,接觸產品廣、部位大、資源多,跳槽時經歷會比較討喜,但每個人只是小螺絲,工作容易乏味,必須主動利用資源進修、參與分析會議;小單位則較能有獨當一面的機會磨練出個人本事。然而只有極少數新人能直接進入大型銀行交易室,建議可先由券商或中小型交易室切入,累積交易專業及成績後慢慢跳往大舞台。

Q:往國外發展的可能?
  交易員的工作與語言、商場文化無關,專精於金融產品及市場,如外匯或是國際債券更是全球性的電子平台交易,因此國界的差異極小,相較其他性質的工作,成功的交易員可以隨時易地交易,轉往亞太金融重鎮如香港、新加坡,甚至紐約、倫敦等歐美大型交易室發展。

  大部分的交易員是處於青壯年期(3545歲左右、50歲以下),績效壓力大、不是個適合打混摸魚或安養天年的工作,絕對不會有佔著茅坑不拉屎的狀況。交易桌主管年資約10年,底薪100K200K以上,年薪三百萬至五百萬以上;交易室主管年資約20年,年薪五百萬至千萬以上。除了高階主管職外,成功的交易員另一常見發展方向為避險基金合夥人,即以少數金主的資本所成立的私人投資公司,投資操作更為靈活並擁有較高的績效成數。

職涯導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