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交易員】我一秒鐘幾十萬上下!-交易員 工作介紹


上期介紹了企金業務,這期跟大家說說「交易員」。如果說企金業務是籃球中的控球後衛,交易員便是小前鋒,「得分」是他最基本,也是最主要的工作。這種人具備強烈的得分獲利慾望,保持尋找市場機會的積極態度。
工作情況非常像在打電動,座位有兩副以上的鍵盤滑鼠,通常有二至四個螢幕,螢幕內包括部位風險系統、看盤系統、交易系統等(期貨交易員的偏多,我在華爾街的辦公桌一人用12個螢幕,有圖有真相)
交易員是追求速度的角色,亦需要優秀的切入市場禁區能力。擁有最多的出手機會,搶短線、做長線,只要能得分獲利。(儘管命中率不一定是全隊最高的。)
你會在很多地方看到所謂「交易員」的職稱,但工作性質迥異,主要是中文譯名模糊不清,事實上彼此角色性質及工作型態是可明確區別的。
Q:交易員到底有哪些類型?

A.   Broker
協助撮合交易雙方,類似券商裡的營業員,工作中包含客戶關係管理,不參與任何交易執行層面,絕對不會持有部位或市場曝險(較類似所謂Sales TraderTMU的角色)

B.   Dealer
負責執行交易。當業務單位或直接從客戶下達詢價需求時負責報價,接獲交易指令時協助執行交易。原則是反應要快、迅速報價、且避免持有部位承擔市場風險。

C.   Market Maker
造市者,必須主動提供價格,維持市場熱度,以買在買價(bid)、賣在賣價(offer)為目標,賺取價差,亦不以承擔部位風險賺取利潤。
以上三者的工作中有交易的行為,但缺乏隔夜部位的投資策略層面。

D.   Proprietary Trader
自營交易員,屬於狹義的交易員。資金來自於公司,不需對任何客戶負責,也擁有絕對的交易決策自主權,以持有部位承擔風險做為利潤來源;亦有不承擔隔夜部位的當沖交易員Day-Trader

E.   Quant
又稱為modeler,以程式交易為主,以複雜的程式及模型解讀市場訊號及下交易決策,盡量做到風險分散的投資組合;高頻交易員High Frequency Trader亦偏屬此類。

Q:交易室的組織結構呢?

    國內資本市場處中,大型交易室交易員約50100位左右,小型約2030位。以交易市場分類為:權益證券Equity、外匯FX、利率Interest Rate等交易桌,各桌再細分交易員負責產品,如Equity分為期貨、選擇權、可轉債、股票等,FX則是依幣別區分如USD/TWDG7、其他貨幣等,有時也區分即期、遠期、選擇權的交易員。
    券商體系裡亦會將後台人員掛在各產品部門下,負責風控及作業;銀行或一般投信則將結算集中於作業部處理。部門組成人數的比例約為juniorseniormanager4:4:1,其工作策略及作業模式的獨立性高,與一般部門相比,組織極為扁平

Photo Credit: gigaom.com

職涯導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