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徵才】我該如何主動尋找實習機會?

Q:我該如何主動尋找實習機會?
如果你的學校或家裡不在台北市區,缺乏實習資訊,又想要累積企業實習者,其實可以透過積極的主動求職,尋求實習機會。

【想清楚你的實習是要公司取向或是工作取向】
  考慮你實習的主要目標,是以公司為主(了解大公司環境及預先卡位),還是以工作為主(觀察工作型態或內容)?平心而論,大公司會有較多的學習資源,就算是小小助理,也可以趁機見識大公司的作業模式,部門間的合作等;但分工較細,你可能實習兩個月都負責同樣的工作內容。而以工作為主,則有機會接觸更深層的實務工作;若是在較小的公司,你還可能校長兼撞鐘,時不時被抓去當正職用,可以多學點東西。

【定位部門類型】
  你未來想從事行銷?還是業務?若以公司為尋找實習工作的取向,在應徵時也一定要和公司仔細說明,你希望能進到相關部門,學習該工作型態,或透過觀察,了解該工作所需的能力。如果抱著「我什麼都願意學,在哪裡都可以」的心態,會顯得你很沒實力,缺乏企圖心。

【了解你想要實習的單位】
  應徵時,一定要對實習單位有所了解,包括公司、部門業務、市場近況等,準備充足才能顯示你的積極。如果一問三不知,連公司主要業務對象都不知道,誰會相信你有心來實習呢?

【準備好你的履歷自傳和報告】
  任何公司都不會錄用一個來路不明的人,履歷和自傳就是你的身分證明文件。此外,你可以準備一份簡單的報告,大約二至四頁,展現你的能力及動機報告內容最好與實習工作相關,如公司發展討論、市場狀況、產業報告、上下游情況等,顯示你對該工作的企圖心與能力。

【拜訪前先以Email或電話連絡】
  未事先通知就上門求職是非常冒失、大扣分數的行為,最好先寫封誠懇的Email,清楚地表達你想要實習的職位、個人能力簡述,以及希望獲得進一步的面試機會等,並附上你的履歷和自傳供對方參考。除了Email以外,也可以用電話聯繫。

  另外,如果是大四生想要先在職場卡位,可以在寒暑假便先開始實習,如果你寒暑假的實習表現良好,就有本錢和公司協調開學後的實習時間。若開學後才找,要找到能配合課表的實習工作,難度超級高!公司也不會遷就你調整實習時間。



Photo Credit:TrueNorth Companies

職涯導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