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面試FAQ] 你有什麼問題嗎?

這是面試到一段落一定會面臨的問題,
很多面試者卻像深怕麻煩人家似地回答:「沒有,謝謝。」
這是個錯誤,很多人都會犯的錯誤,
當人家在正餐後拿點心招待你,你不該說:「我飽了,謝謝。」
你要營造賓主盡歡的結尾。

面試前, 一定要事先想好有什麼問題可以問面試主管,
可以是幾個方向:

1. 工作性質

這類問題可以表現你對該份工作的關心,
問題不能是很淺的,要問對方沒有提及過,而較深入而有意義的問題。
  • 這工作職位典型的一天
  • 可否描述工作循環 - 周/季/年
  • 這工作職位最具挑戰性的部分
  • 若被錄用,我現階段最重要完成的工作目標是?
  • 你認為這工作最現實或困難的部分?
  • 這職位接下來的長短期發展 – 半至一年/2-3年
    (5年以上成就在人,變數過大,不太切實際)
2. 關於企業

可以導向專業的討論,
可就自己查到的延伸去問, 顯示出來你做過功課。
但不要問那些你可以自己研究的東西,面試官不是wikipedia,
目的不是為了增加你自己的見聞,也不是為了考倒對方。
  • 就我所知, 貴公司業務中…你們如何處理…
  • 你們的主要競爭者? 你跟競爭者的差異?
  • 這部門的組織結構
  • 你如何描述你們的組織文化
  • 可否分享公司近期的改變? – 公司或部門的業務/行銷/外部因素
 3. 特質能力
  • 形容你對候選人在這份工作的期望
  • 你在找尋的理想的候選人必備條件能力及人格特質
  • 你期望候選人對組織的影響層面
  • 這團隊工作需要什麼其他領域的能力或經驗注入?
  • 你共事的上司/同事/屬下中,你見證某人如何超越自我?
  • 你共事的人中, 見證某人如何成為超級明星了嗎?
  • 你共事的人中,見證某人如何失敗了嗎?
這些問題對方回答後,
你要接著發揮自己為何符合他所尋找理想候選人的特質能力。


4. 面試主管/團隊
  •  你介意我請教你的背景嗎?
  • 你在這裡主要的成就? 成功的秘訣?
  • 你喜歡這公司/工作哪裡?
  • 這團隊中其他成員的背景能力
一切都是對方可發揮的主題,並且讓面試者回應討論的空間,
目的是提供雙方對談機會,不是簡單滿足應試者的疑問,
關於一般面試者最好奇的薪資福利,應該更謹慎地處理,
我將在薪資福利談判一文中討論,
在我讀過的面試書籍中,有一整章講解「如何發問」,
這個環節不是面試中的一個問題那麼簡單而已,記得要把握。



圖片來源:surveyanyplace.com

職涯導航